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年度榮耀 2016全國機器人競賽得獎揭曉

刊登時間 2016-09-05 撰寫 記者 陳華焜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經濟部工業局整合2016機器人創意競賽、第九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2016新光保全智慧型保全機器人競賽的「2016全國機器人競賽」,年輕學子用心盡力參賽。歷經三天激烈較勁,9月3日得獎名單揭曉,並舉辦頒獎典禮。 2016全國機器人競賽獲獎名單出爐,在國產工業機器人組部份,第一名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的「金手指」、第二名為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的「不要碰我的手」、第三名為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Arm姆斯壯」。 另佳作獎得主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工業進化者」、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中原快手2.5」。而新秀獎則由建國科技大學自動化工程系的「建國碼垛機器人」、正修科技大學機電研究所的「詠靖機電工作室」獲獎。 在工業機器人智慧應用創意組部份,第一名為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雙寶」、第二名為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ai布里茲」、第三名為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 並聯型機器人」。佳作獎得主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自動化研究所的「機器人工業組裝與插件教導系統」、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的「SCARA暨於多適用性夾爪之應用」。而新秀獎則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自動化科技研究所的「看我72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自動化科技研究所的「台厄友好外交」獲獎。 工業局表示,機器人創意競賽是為了激發學生創意、促進產學合作、培育優秀人才而特別規劃的。從2008年起,更號召上銀科技、新光保全共同投入,整合成全國機器人競賽,透過產官學研的共同努力,激勵年輕學子積極投入,跨界整合業界需求,加速學界能量解決產業問題,促成國內機器人產業持續升級。 今年所舉辦的2016機器人創意競賽,工業局卯足全力,為提攜後進並培育機器人產業人才,邀集國內14家廠商,包括台達電子、大銀微系統、新代科技、研華寶元數控、利茗機械、村田精密工業、兆和豐科技、金器工業、騰升科技、上研機電、三和技研、勤機械、全球傳動科技與新漢公司,共同贊助零組件和獎金總價值超過600萬元,提供年輕學子應用於參賽作品上,以專業指導培育人才零距離,落實產業應用實務學習。 競賽主題這三年與產業鏈結,不僅培養出許多產業新的生力軍,讓競賽成了就業市場有利門票;更讓產業找尋到新的人才管道,有廠商透過競賽活動過程中獵才,直接找到合適、好用的智慧機器人人才,減少廠商找人找不到,學生找事找不著的尷尬窘境,並且縮短了新人上手時間,提升產業價值。 工業局舉辦機器人創意競賽,歷年來共吸引805隊參賽隊伍,3,940位參賽者,產出278項新創技術、創意及技術能量,實際帶動產學合作案例達15案以上。未來工業局競賽主題將持續鏈結業界需求,提供產業問題創意解決方案與挖掘培育好人才,促進機器人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