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台淡江機械手臂穩又準 機器競賽3連霸

刊登時間 2016-09-06 撰寫 記者許秩維 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今天表示,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日前舉行,淡江團隊研發的智慧機器手臂,以穩定又精準的動作完成指定任務,拿下競賽冠軍,也創三連霸記錄。 「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分為以自行組裝機械手臂參賽的「機器手開發組」及以上銀科技提供機械手臂參賽的「機器手應用組」,今年共有25隊報名,共有20隊參與日前舉行的總決賽。 淡江大學表示,由淡江大學電機系教師翁慶昌與蔡奇謚率領的「機器人研發團隊」再創佳績,自行研發的智慧型機器手臂「大黃蜂MIT」隊和使用上銀機械手臂進行開發的「淡江尚贏」隊,藉由機械手臂的高準確度和穩定完成各項指定動作,獲得開發組與應用組兩項總冠軍及兩項單項冠軍的,而「大黃蜂MIT」更締造三連霸紀錄。 翁慶昌表示,機器手臂「大黃蜂MIT」是一台以交流伺服馬達組成的六軸機器手臂,工作範圍可達100公分,最大承載重量可達3公斤,整套機器手臂系統從機構設計、電路設計、運動控制、視覺辨識、軟體介面皆為自行開發,除了基本的點到點控制,也已開發直線及各式曲線的補間功能,未來可滿足業界所需的搬運或塗膠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