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萬丹紅豆田 最快月底從空中試灑藥

刊登時間 2016-10-04 撰寫 記者蕭雅娟╱即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屏東萬丹鄉農會和台北翔隆自動化公司合作,使用無人機從空中向紅豆田噴灑藥劑,有望解除農村人力老化問題,待紅豆播種後冒芽,最快月底可從「空中灑藥」。 淡江大學7位畢業生1年多前共同創辦翔隆,經淡江大學育成中心輔導,執行空拍和客製化無人機的工作中,發現台灣農村人口老化問題,決定協助用約5公尺寬的無人機進行「空中農務」,協助農民噴藥。 「背著20幾公斤機具噴灑農藥,腳都陷進去田裡,增加危險性」。翔隆共同創班者之一的李步殷表示,部分農村的作物噴灑藥劑的日期相近,因此「找不到代噴的人」,有時還要排隊等噴藥,就可能錯過噴藥最佳時間。 他們發現此問題,決定將擅長的無人機專業結合台灣農業,仿照日本協助農民有效噴藥,無人機可在離地面約1公尺處噴藥,越靠近作物效果越好,扣除準備作業時間,實際噴灑1甲地只要10多分鐘,省時又省力。 農會總幹事張枝烈表示,今年共計108戶農戶、105甲契作面積,農民在紅豆契作講習上認識空中噴灑農藥,對新科技倍感好奇,價格與雇用代噴人力相當,有望克服農村人力不足問題。 翔隆已在台南柳營噴灑稻田多次,萬丹鄉待紅豆播種,就會進行第一波的殺草劑試驗,目前已有40位紅豆農民、33甲地將體驗無人機噴藥的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