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工商時報】 永光化學贊助 淡江大學經濟倫理座談

刊登時間 2016-10-14 撰寫 記者李水蓮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永光化學贊助淡江大學國際企業學系今年10月22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的「2016經濟倫理研究座談會」,探討當前臺灣所得與財富分配問題。 座談會由淡江大學胡宜仁副校長主持,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官蔡孟哲執行長專題演講「談所得,論分配」,並進行2場論文發表及與談。 隨著網際網路經濟發展,全球化運動在1990年代進入高峰期,先進國家的製造業紛紛轉進脫離共產主義的新興經濟體,導致藍領階級工作機會流失。同時各種服務業盛行工作外包,導致白領階級失業日益嚴重,浮現所得分配惡化問題。近20年來,已由所得擴展到財富分配惡化,許多先進國家的財富所得逐漸超越勞動所得,呈現二極化發展,社會不安情勢日益高張。 淡江大學商管學院經濟倫理研究團隊在多年經濟問題探索過程中,深感於台灣所得分配惡化問題的嚴重性,以「當前臺灣所得與財富分配問題」為題舉辦座談,藉此促進產官學界交流,整合台灣所得與財富分配之觀點,創造台灣所得與財富分配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