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大紀元】 口述影像看電影 視障者驚喜不已

刊登時間 2016-10-16 撰寫 大紀元記者賴友容台灣台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響應「閱聽平權」,於國際盲人節在台南市南門勞工育樂中心,舉辦一場口述電影欣賞活動,導演林福清親至現場與視力障礙者展開映後座談,令看不見的視障者也能欣賞電影而驚喜不已。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是台灣史上首部應用口述影像的院線電影,導演林福清委託淡江大學口述影像研究室及口述影像協會,完成台灣第一部有口述影像服務的電影,讓視障者也能享有明眼人一樣的娛樂權。 口述影像讓視障者克服環境中各種影像障礙的服務,而電影的口述影像,是在不干擾節目的聲音訊息和對白的情況下,將影片中的視覺成分,如空間布景、場景、人物表情、動作等,用語言加以解釋與描述的技術。 活動首先由台南市府勞工局長王鑫基、教育局長陳修平、社會局長劉淑惠代表台灣心園協會,將募集的130枝白手杖,致贈給南市盲人福利協進會、佑明視障協進會及南市按摩業職業工會等團體。還有立委陳亭妃、市議員王家貞、中華民國大專體育運動總會殘障運動委員會理事黃子軒等貴賓,至現場為視障朋友的平權表達力挺。 局長王鑫基表示,台南市身心障礙者有9萬5千多人,其中視覺障礙者5,678位,活動規劃口述影像的電影欣賞會,簡單說就是把「看見」的「說」出來。主辦單位台灣心園協會理事長張益隆則期待,透過國際盲人節活動,喚起民衆對視障同胞的關心,付出愛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