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勁報】 淡江大學創辦66周年 打造瞬時競爭力 深化淡江DNA

刊登時間 2016-10-21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創辦66週年,以多元、彈性與創新的策略為教學重點,在人才培育上卓越有成,今年66週年校慶系列活動與《天下雜誌》共同舉辦《瞬時人才 領袖講堂》揭開序幕,邀請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王興以及雲達科技總經理楊晴華,分享豐富的業界經驗與洞察,共同探尋臺灣人才的硬底子、軟實力,展現對教育現場的支持,照亮台灣的未來與方向。 面對快速改變的未來,人才的定義不斷進化,淡江大學與時漸進創新教學,不僅專注於專業知識,更重視軟實力的深化,以既專且廣的策略,培養近25萬名傑出校友,為臺灣產官學界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各領域的校友在全人教育的培養下,皆具備多元且不斷深化學習的能力,在日益加速的變動中,因為具備靈活應變、調整策略與不斷創造優勢的「瞬時競爭力」,在各行各業中皆有傑出的表現。 快經濟時代下,從培養熱情到靈活轉型的競爭關鍵,在這個市場變化快速、產品週期越趨縮短的今天,企業該走軟體服務還是硬體技術,早已不是過去二擇一的唯一選項。 台灣微軟邵光華總經理(淡江大學水利工程學系校友),大學畢業後赴美進修碩士,先後在思科(Cisco)、諾基亞(NOKIA)、IBM擔任要務,長年在美國與中國工作,在兩個截然不同的國情環境下生存,其彈性、靈活的環境適應,總能繞過一關關的彎道,這樣的特性不僅僅是求學生涯中的潛移默化,也是他始終知道要把眼光放在未來,看準下一波的勢頭,順應時機、找出商機,「當事情變化得很快,瞬時人才就像在衝浪,在衝本浪時,找下一個浪的浪頭,才能持續往上,永續經營。」 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王興(淡江大學英文系校友)以開放的態度挑戰不同產業,橫跨廣告、行銷、網路各領域,累積豐富與精彩的產業歷練,即使下班與週末時間仍努力學習,以過人的毅力培養專業insight,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力、培養追求答案的熱情」、「與其坐著想下一步該怎要,不如起而行,不要害怕失敗犯錯,從地上跌倒也要抓一把東西爬起來。」 雲達科技總經理楊晴華(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校友)分享在PC、NB正值台灣製造的盛世,如何跳入截然不同一個領域-企業伺服器部門,並成功促成集團跨進雲端技術時代。「要改變一定要自己跳下去」帶領團隊深耕技術,2012年,廣達集團全資成立子公司──雲達科技,成為企業最信賴的資料中心產品與服務供應者。楊晴華總經理鼓勵年輕人擁抱挑戰,唯有自我突破才能不斷自我成長「當每件事在你周遭發生,你的雷達越寬廣越好,你的能力就在認真吸收周圍資訊中累積。」 三家企業、三位領導者,他們同樣出身淡江,也同樣將靈活、敢變以及多元策略的精神,落實在企業與團隊;他們同樣有過輝煌的年代,也同樣跨過轉型的那堵高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