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雲端監控田間大小事!淡水「科技農夫」慶豐收

刊登時間 2017-01-03 撰寫 林宜靜/整理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雲端資料庫來監控!稻田豐收更便利!人力減少效率高!農業局與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陳瑞發教授所帶領的團隊試驗合作,在淡水頂田寮有機農園鄭鵬舉的田間,藉由感測器收集大數據,建立雲端資料庫,再透過軟體的控制田間設備,精準地將作物保持在良好的生長環境,藉此提升有機農作物的質與量,同時降低勞動力,增加有機農業競爭力。 隨著科技的發展,不僅「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在連農夫也能結合科技,在家裡就能隨時監控農田裡的情況,只要上上網、動動小指頭就能在家「巡田」。鄭鵬舉表示,希望藉由產業、學術與官方合作,利用現代科技將需要大量勞動力的農務,整合起來只需按幾個按鈕就能控制農田,並透過感測器回報農田目前最新情況。 如此一來不僅減少人力,更能精準地掌握作物生長,也能降低天氣過於炎熱時,需長期曝曬在高溫底下的風險。同時也透過大數據的分析,將以往的農作經驗,能更加基準,用數據具體化呈現出來,與他人共同經驗分享。 陳瑞發教授表示,以前農業是人當機器用,人老了產值就會開始下降,甚至越來越少人做,現在運用一點巧思,結合科技的運用讓農夫不再如此辛勞,把農業朝向智慧化、數位化,發展智慧型自動化農業器具,透過軟體將機器當人用。同時結合網路雲端技術,透過感測器長期收集數據,分析並保持在適合作物的生長環境,藉此提升有機農作物的品質並能增加產量。 農業局表示,新北市積極推動有機農業,除了傳統耕作方式,現在也積極推動結合現代科技融入傳統耕種,透過科學分析適合作物生長的環境,並結合軟硬體設備,不僅能降低新北有機小農的勞力負擔,也提升有機生產競爭力。 希望藉由這次的產業、學術與官方三方合作,同時也希望可以推動新的耕種方式,吸引年輕族群從農,加入「科技農夫」的行列,將新北打造成一座「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