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蘋果即時】 智慧農具幫灑水補光 農夫動手指就能巡田

刊登時間 2017-01-03 撰寫 突發中心曾佳俊/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電腦嘛ㄟ種菜!新北市農業局與淡江大學資工系團隊合作,於淡水頂田寮有機農園建置「智慧型自動化農業器具」,透過電腦軟體將機器當人用,可以遠端控制打燈、開窗與灑水,同時結合網路雲端技術,透過感測器長期收集數據做分析,讓作物保持在適合的生長環境,藉此提升有機農作的品質與產量,農夫在家動動小指頭就能輕鬆巡田。 淡水頂田寮有機農園主人鄭鵬舉表示,希望藉由產業、學術與官方合作,利用現代科技,將需要大量勞動力的農務整合起來,透過手機APP或電腦就能監視控制,只需按幾個按鈕,太乾就可以灑水、太暗可以開LED燈補光、太熱可以開天窗,藉此控制農田機具,並透過感測器回報農田目前最新情況。 如此一來,不僅減少人力,更能精準地掌握作物生長,也能降低天氣過於炎熱時,需長期曝曬在高溫底下的風險,同時也透過大數據的分析,將以往的農作經驗,能更加精準。 淡江大學資工系教授陳瑞發指出,以前農業是人當機器用,人老了產值就會開始下降,甚至越來越少人做,現在運用一點巧思,結合科技的運用讓農夫不再如此辛勞,把農業朝向智慧化、數位化,發展智慧型自動化農業器具,透過軟體將機器當人用。同時結合網路雲端技術,透過感測器長期收集數據,分析並保持在適合作物的生長環境,藉此提升有機農作物的品質並能增加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