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科技農夫 遠端監控田間大小事

刊登時間 2017-01-04 撰寫 葉德正/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在家也能巡田!農業局與淡江大學資工系教授陳瑞發團隊合作,在淡水頂田寮有機農園試驗,藉感測器收集田間光度、溫度與溼度,建立雲端資料庫,透過大數據分析,農夫在家就能控制田間設備,精準維持生物良好生長環境,提升有機農作產量與競爭力。 陳瑞發表示,以前農業是人當機器用,隨著年紀增長,產值開始下降,加上農村人力老化,務農人口越來越少,若能運用巧思,結合科技,就能讓農夫不再如此辛勞。 陳瑞發說,這次他們透過軟體,將機器當人用,結合網路雲端技術,透過感測器長期收集植物生長所需重要的光度、溫度與溼度數據。若光度不足,可透過LED燈增加,若溫度太高,則可灑水降溫,保持作物最合適的生長環境,提升有機農作物的品質並能增加產量。 農園主人鄭鵬舉說,現在只需按幾個按鈕就能控制農田,不僅能夠減少人力,還能精準的掌握作物生長,還可將以往的農作經驗,用數據具體化呈現出來,還可以與他人共同經驗分享,真的很方便。 農業局表示,新北市積極推動結合現代科技融入傳統耕種,也盼藉此次產、學與官合作,推動新的耕種方式,並吸引年輕族群從農,加入「科技農夫」的行列,將新北打造成一座「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