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新南向只聞樓梯響 無人機廠商搶進大馬布局

刊登時間 2016-12-20 撰寫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只聞樓梯響,廠商則搶先一步進入東協國家布局,台灣無人機整機系統整合製造廠「經緯航太」看準新農業商機,與農業公司合作,今年搶進馬來西亞的棕櫚市場。淡江大學整戰中心執行長、曾經擔任國安會研究員的蘇紫雲分析,中科院與民間廠商可以合作生產,把台灣競爭力整合在一起,也降低生產成本。 「沒有新技術就沒有新南向。」曾任國營漢翔公司總經理並且讓漢翔轉虧為盈的羅正方說,無人機技術各國相去不遠,所以經緯做的是人工智慧,用無人機偵查做自動辨識系統。台灣的農耕技術非常領先,因此他們用類神經網路演算法,進行影像分類機器學習,並且使用紅外線,看樹葉反射能量,可以看植物有沒有生病。 羅正方說,要做新南向,一定不能被當外人或外企,企業必須與當地華人社會結合,例如馬來西亞來台灣留學已經有6萬人,這些人回馬後都是社會精英,像是吉隆坡甚至還有成大會館,政府應該要善用僑社做連結。 經緯今年2度前往馬來西亞做棕櫚葉調查,今年34歲,台大地理所畢業的專案經理陳信安說,種植棕櫚的地區通常較為偏僻,要運送無人機、發電機等幾百公斤的器材,後勤運輸要強,且只有一週作業時間完成任務,當地夏天高達45度,相對濕度70%,「電腦沒中暑人都中暑了」,在高溫下連續工作,不管對飛行員或機器都是耐力測試。 陳信安說,很多在台灣測試沒問題的機器,到了當地都可能有過熱或脫膠的狀況。以往都在台灣研發,到了國外才發現很多天候、交通因素都更惡劣,回台灣後團隊也做了修正。 蘇紫雲指出,無人機的全球市場需求很高,國內目前主要有海巡、警用、軍用、娛樂消費等市場。在外銷部分,台灣的UAV性能比中國好,價格又比美國便宜,非常具有國際競爭力。 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教授馬德明帶著學生,花了10年時間自行研發太陽能無人飛機,馬德明說,太陽能板集電,加上鋰電池蓄電,可讓無人飛機連續飛行,解決無人飛機續航力的問題。他承接國家太空中心的專案研發太陽能飛機,下個月將會正式試飛,希望能打破十年前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