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新北小資農民福音 滑手機搞定巡田

刊登時間 2017-01-04 撰寫 記者連珮宇/板橋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府與淡江大學合作開發價格親民的田間感測系統,農民透過感測器,用手機和電腦就可確認田間溫度、濕度與光線,可「一鍵」遠端控制自動灑水器、網室捲揚器調整,精準保持最佳作物生長環境。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陳瑞發帶領的團隊,上月研發出田間感測系統,可蒐集田間大數據,用雲端傳送給農民,降低「巡田」勞力,可減少蔬果作物折損。 淡水有機農民鄭鵬舉試驗1個多月後表示,用手機、按按鈕就能控制,操作簡單,讓他的工作時間更彈性,系統也能監測蔬菜生長狀況,有機會降低1成以上折損率。 仍使用傳統農法的農民黃天生表示,考慮成本問題,一般小農可能不敢嘗試,如果收入相同,卻要投進更多資材購置自動灑水、網室等設備並不划算,而且台灣天災多,颱風一來如果連高科技系統都賠下去,「會心痛死!」 農業局農牧科長張麗珍表示,舊式的田間自動管理系統,搭配全套的廠房設備,成本極高,因此有開發「親民版」的想法,淡江大學這套系統,農民只要下載App就可使用,感測晶片設備若量產,成本粗估控制在千元,加上自動灑水器、網室捲揚器大多是既有、成本不高的設備,因此這波試驗成功後,市府將擴大推廣,並補助相關費用,讓「小資」農民有福同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