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3大學試辦「智慧機車」 危險路口「嗶嗶」提醒

刊登時間 2017-03-12 撰寫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全台每年有400餘位大學生因車禍喪生,其中85%肇因於機車事故。為降低大學生事故,交通部將試辦「智慧機車」,預計今年9月起,在宜蘭佛光大學、淡江大學蘭陽分校及花蓮東華大學試辦,先在40個危險路口、山區彎道裝設感應器,當側向車道有車輛衝出時,能即時傳送到機車設備提醒駕駛,盼能降低事故。 交通部管理資訊中心主任王穆衡表示,國內肇事事件中有45%是機車,其中又以18歲到24歲最多,這群年輕人是台灣未來的希望,卻因剛拿到駕照及道路經驗不足傷亡。 另一項數據則顯示,國內交通事故中有55%是來自駕駛疏失,例如沒有注意到前方路況等,因此第一階段除了優先選擇學生族群,也在3所大學找到最常發生事故的地點,歸納出事故原因後,從駕駛容易疏忽處來發想如何透過科學方式減少憾事發生。 交通部今年為「智慧運輸發展計畫」編列5億4千萬元經費,其中1億5千多萬將提升交通安全。交通部估計,今、明兩年將以5千萬經費實施「智慧機車」計畫,預計9月時在宜花40處裝設感應設備,初期先讓大一新生安裝提醒設備,再逐步擴大。 例如東華大學校內校外過去一年就發生300件重要事故,交通部將請3所學校提出危險路段,除了路口外,淡江、佛光山區路段也將裝設感應設備,同時針對路段的標誌、標線診斷,再研判裝置設備的地點及種類,如當綠燈起步時,側向車道有車衝出,就能提醒學生注意。 至於如何提醒,交通部初步打算先在鑰匙圈上裝設提醒設備,危險時發出聲音,同時將在校園內競賽讓學生參與,如結合安全帽裝設行車記錄器等。王穆衡指出,若提醒設備不當,發出聲響、震動驚嚇到車主,反而容易造成危險,將持續研究如何讓其恰到好處。 此外,交通部近年推動「公車進校園」計畫,交通部也將在佛光、淡江和東華大學約40輛公車裝設感應及提醒設備,除提醒公車司機注意來車,也能讓公車、機車互通,互相知道彼此存在降低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