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立晚報】 106新北科學日 打造巨型科學實驗室

刊登時間 2017-05-01 撰寫 黃秀麗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教育局持續深化「新北五科星」科教扎根計畫,1日與淡江大學科教中心共同辦理「新北科學日 手創光點」活動,特別將市府6樓大禮堂打造成大型「新北科學實驗室」,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帶領20校近千位師生,穿上實驗袍共同挑戰1小時現場做實驗,以今年最夯的「能源」為議題,現場進行「鋅銅化學電池」及「太陽能電池」化學實驗,各組師生齊力運用平時所學化學知識,將實驗電池進行並聯與串聯組合,最後由各組共同串接現場能源,讓會場處處充滿亮點,形成燈海一片,師生驚呼聲不斷,也為2日科技部辦理的「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進行暖身。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針對科學教育規劃「新北五科星-科研、科普、科創、科遊、科演」等系列活動,每年透過多元性的科學活動與競賽,包括小實驗大學問、科普閱讀競賽、科學展覽、科教園遊會、生科競賽,以及與淡江大學合作多年的化學車巡迴活動等,積極推動科學教育向下扎根。 今日活動藉由產官學三方合作,共同打造出新北科學實驗室,同時也持續倡導實驗室「安全十要」,包含「安全著裝要完備」,「緊急救護要預備」,「沖洗裝置要設備」,「斷電設施要防備」,「滅火消防要準備」、「乾濕分離要學會」,「抽氣通風要充沛」、「廢液管理要儲備」,「藥品管理要分類」及「安全規則要熟背」。除鼓勵學生從動手做實驗中,體驗做中學的實驗樂趣,更讓學生從活動中能了解在實驗中如何保護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