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TechNews】 第 10 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淡江大學抱回雙項冠軍為最大贏家

刊登時間 2017-09-08 報導來源連結

第 10 屆 「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於 9 月 6 日在南港展覽館,進行激列的總決賽並於 9 月 8 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共 24 支隊伍進入總決賽,最後由淡江大學翁慶昌教授領軍的「大黃蜂 MIT」及「淡江尚贏」,以優異的成績囊括「機器手開發組與應用組」雙項冠軍與 3 項單項冠軍,抱回獎金 65 萬元、獎牌及證書,為本次最大贏家。成功大學李祖聖教授領軍的「 AI-壁壘機兵」與「AI-歐瑞莎」分別獲得「機器手開發組與應用組」亞軍,共贏得獎金 40 萬元、獎牌及證書成為本屆第二大贏家。 上銀科技自 2008 年起創設「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每年提撥 300 萬元經費,比賽總獎金高達 155 萬元並投入人力辦理,1~10 屆累計 205 支隊伍參賽,智慧型機器人產業,在未來幾年將出現強而有力的成長,未來市場需求潛量大且產品多樣化,相關的技術涵蓋電機、機械、資訊、通訊、電子、能源、材料及創意內容,為一個高度技術整合、高關聯性且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明星產業,希望透過競賽方式發掘相關產業的人才,有效促進產學合作,共同提升台灣機器人產業技術與產值。 決賽項目,共有 4 項 : 1. 智慧堆疊:機械手臂須於時間內抓取英文字積木,並堆疊至指定區域由上而下排出 2017/HIWIN/ROBOT。 2. 機械揮毫:機械手臂抓取多支色筆在白色排球上繪製出規定大小的「台灣」並塗滿及寫出「HIWIN」。 3. 眼明手快:色球、六角柱、正方體及三角柱,共 4 種顏色,每種 1 顆。參賽者依照主辦方所提供位置圖擺放比賽道具。機器手臂必須具備影像與顏色辨識功能,並於最短時間內,將色球、六角柱投入圓形洞口,正方體投入正方形洞口及三角柱投入三角形洞口,意即比賽桌面道具須投入配合的洞口和顏色才算是得分。 4. 智慧裝配:準備盒中包含個 7 個螺帽、6 個墊片與 5 個螺栓,比賽開始時將打開準備盒,由機器手臂自行辨識與夾取於時間內進行以下四項任務:1. 將準備盒中螺栓(4)、螺帽(4)與墊片(4)進行分類。(分類墊片與螺帽至同一格子)2. 將螺帽(2)放入無螺紋螺栓中。3. 將螺栓(1)放入立方體通孔中。4. 將墊片(1)放置於螺栓上,隨後將螺帽(1)鎖入螺栓上。(括弧內為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