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在雲端寫聯絡本! 淡大App奪獎

刊登時間 2017-10-02 撰寫 記者吳佩旻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資工系團隊研發一款寶貝聯絡本App,仿造聯絡本紀錄孩童的成長過程,運用智慧載具搭建雲端親子溝通平台,改善紙本聯絡本要花錢買、表格形式不符需求等缺點,上周赴中國大陸參加「2017年App移動應用創新獎」大中華區決賽,榮獲大會一等獎及最佳指導教授獎。 台灣雙薪家庭多,許多家長將學齡前子女送給保母托育,並以聯絡本記錄孩童成長過程,但現成聯絡本不但要花錢買,表格形式有限,無法滿足家長需求;或忘記攜帶,導致無法即時記錄孩童的狀況。淡江大學資工系5名學生陳家語、藍志銘、林士彰、黃楷傑、張哲軒,研發具雲端功能的線上聯絡本「Babe with you」,提供親子之間溝通的新選擇。 團隊7月參加台灣區預賽,在174支隊伍中取得第二名,並於上周參加Apple公司在大陸杭州舉行的「2017年App移動應用創新賽」大中華區總決賽,與香港、新加坡等200多所大專院校出線的55支隊伍一拚高下,脫穎而出,榮獲大會一等獎,獲得3.6萬元人民幣獎金,資訊系副教授潘孟鉉則獲最佳指導教授獎。 林士彰說,這次每支參賽隊伍都極具創意與想法,一開始覺得拿獎不簡單,沒想到能得到評審的青睞,又驚又喜。在比賽過程中,看見中國大陸學生的野心和企圖心,以及優秀的表達能力,很值得學習,期許未來的自己不要躲在舒適圈,要像賈伯斯所講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潘孟鉉表示,這次能獲獎都多虧學生的努力不懈,即使複賽仍不知道能否進入公開答辯,但學生仍努力練習報告,希望將研發的成果用最完整的方式傳遞出去,最後終於打敗其他國家,讓台灣的軟實力在國際上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