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newtalk.tw新頭殼】 373盆蘭花爭艷吐芬芳 淡江蘭花展等你來「花」現

刊登時間 2017-11-03 撰寫 潘毅 報導來源連結

台灣是享譽國際的「蘭花王國」,蘭花因散發高雅獨特氣質深受大家的喜愛。淡江大學利用每年的校慶,以「蘭花展」的實際行動來支持台灣蘭花產業的發展,今年適逢該校67週年校慶,配合新大樓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啟用,首度與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於11月2日至4日聯合盛大辦理蘭花展,共有多達373盆蘭花參展,讓民眾看見台灣蘭花的特色、台灣蘭花產業的發展。 淡江大學總務長羅孝賢提到,淡江大學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自1985年擔任蘭藝協會理事長以來,首創於每年校慶舉辦蘭花展,邀請全省各蘭園參展,展覽活動迄今已舉辦33年。這次參展的蘭花共計373盆,評審團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的40名評審遠從台南北上,以國際蘭展評審方式進行評審,從中選出84株達國際標準之花卉。這次由義美蘭園的賴清義先生所培育的「腎藥蘭」獲得總冠軍,「腎藥蘭」是由兩株原生種交配而成,花開四梗、分叉性優,花朵茂盛、色澤極為鮮紅、蕊柱處之白點特別明顯。 蘭花的生長需在空氣清新、陽光充足的環境,才能讓花枝吸收天地精華,長成綿長燦爛的花朵,也因此台灣的蘭花產業大多集中在中南部,北部少有大規模的蘭花展。今年蘭花展在這棟完全由校友捐資興建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棟建築是由1976年畢業於淡江大學的校友、理財專家徐航健慷慨捐贈一億二千萬元回饋母校,資助創建以父親為名的紀念建築,期望成就淡江大學更美好的學術環境,為淡水未來可能發展的會議產業奠基。 現場多種蘭花爭奇鬥豔,淡江大學中文系的姜利蓁表示:「一踏入會場就聞到陣陣花香撲鼻而來,而且從來沒有一口氣看過那麼多不同種類的蘭花,真是大開眼界!蘭花是我最喜愛的花,尤其是蝴蝶蘭,靠的是根部的力量,我們也應該像蝴蝶蘭一樣努力向下紮根,基礎堅強,才能向上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