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社區服務不是「沾醬油」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師生展成果

刊登時間 2018-05-30 撰寫 胡健森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30日舉辦「全球在地行動實踐」(Glocal Action Practice, GLAP)專題成果展,這不僅是校園內的活動,更是大學善盡社會責任並與地方社區緊密結合合作的成果展現,這項計畫推手淡江大學英美語言文化學系教授謝顥音表示,計劃的發想來自於自己對於宜蘭的情感以及對大學社會責任的認知,希望透過與社區和地方組織的合作,讓淡江的師生能夠更融入宜蘭,也替宜蘭盡一份心力。 從去年八月份起,謝顥音便帶領語言系的大四學生和宜蘭地區包含漢人、原住民、新住民在內,涵蓋多元文化的7個不同學校和協會合作,透過雙方面的不斷溝通及確認彼此需求,再由謝顥音及所帶領的學生透過英語及文化研究專長展開具體合作,歷時1年終於對外展現努力的成果。 謝顥音表示,這1年來經歷了許多磨合過程,但學生的投入和地方的體諒,讓她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同時學生也成長很多,像是語言系和蘭陽女中合作編了一齣英語歌舞劇,讓蘭女的學生除了接受藝術薰陶外,也能從中學習英語。 謝顥音也帶領學生進入原住民部落裡的碧候國小,4位大姊姊陪伴4位學齡前兒童讀了整整1年的繪本,程婷同學說,從來不知道自己能夠如此深深地影響1個人,即使只是單純地陪伴孩子讀繪本這麼簡單的事情。 謝顥音說,過去大學的社區服務活動經常為人詬病只是「沾醬油」,往往只是為了應付教育部或是學校的績效指標,但是淡江大學蘭陽校園的師生過去1年深耕宜蘭的成果,相信已重新註解「大學社會責任」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