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newtalk.tw新頭殼】 Google首席科學家 小時候每天都爬淡江好漢坡上學

刊登時間 2018-07-06 撰寫 簡育詮 報導來源連結

這次Google AI創新研究營中,有一位中英語十分流利的亞洲開朗科學家,他不是一般人,他是本次主講機器學習技術論壇的Google首席科學家紀懷新。紀懷新是土生土長的淡水人,他不只會寫程式、做研究,甚至還是跆拳道黑帶!紀懷新現任Google AI(人工智慧)首席研究員,透過推薦系統優化,過去2年內為Google產品及服務帶來66項重要改善,包括Google Play、廣告、搜尋、YouTube等。其中Google Play應用程式安裝率增加3.3%,非常驚人。 能達成這樣的成就,紀懷新對事物的好奇心是關鍵要素。從小,父親就買給他一台Apple 2電腦,在那個電腦並非普及的年代,紀懷新從小就與其他小朋友不同,對程式設計充滿興趣。他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隨便寫一些小遊戲等,然後上傳到網路上給人玩。高中開始前往美國讀書,紀懷新深刻感受到語言與文化的隔閡與衝擊,也為他之後的研究方向奠下基礎。紀懷新僅花六年半就取得明尼蘇達大學學士、碩士、博士學位,開始將自己的研究目光放向網路社群,了解這個人與人之間新的互動模式。 然而,雖然成果豐碩,在2006年紀懷新對維基百科的文章與文章編輯數研究、以及之後對Google 社群研究的成果都沒有受到重視,也讓紀懷新一度感到失望。但也是這個過程,讓他終於領悟,除了提供研究成果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讓成果產生實際效益,因此他決定,要以Google+為起點,不只研究現象和理論,還要讓研究成果能用於改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紀懷新在觀察Twitter與Google 的用戶行為後,決定進行翻譯工作的研究。他在美國成長的經驗,讓他對語言隔閡深有體驗。2013年Google 翻譯功能正式上線,而Google進行了A/B實驗,評估翻譯功能對平臺的成效,短短一周,可以利用翻譯功能的使用者,除了貼文數增加2.49%,文章分享數更成長7.19%。 在Google AI創新研習營記者會上,紀懷新展示了淡江大學好漢坡的照片,感嘆自己從小必須每天爬的坡道,如今只要五秒鐘就可以找到街景圖片。科技不斷創新,人的生活越來越方便,但紀懷新的好奇心依舊強大,永遠期待新知識的心,正是他在科技研究上始終保持開朗笑容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