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Knowing新聞】 【WHATs NEXT】淡江大學工學院院長暨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許輝煌:只要有人才願意投入,永遠都有機會!

刊登時間 2018-08-29 報導來源連結

「只要有人才願意投入,永遠都有機會。」淡江大學工學院院長暨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許輝煌在第三屆《WHATs NEXT!5G到未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中表示。 許輝煌指出,這波AI的發展主要就是深度學習以及機器學習,而對於大家擔憂是否能蒐集到如此大量的數據,許輝煌認為AI在使用上是可大可小的,不見得一定要將AI使用在這麼複雜、困難的問題上。 他進一步說明,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若能在他們的生產過程、產品或服務上加上一些AI的元素,也許就可以提升他們很大的競爭力,同時也能讓這個需求帶動台灣AI的產業化。 「不是說我做得好,大家就都是用我的。」許輝煌認為可以針對個別公司的需求,做出一些客製化的服務。「台灣不見得要去追求解決很複雜的問題,進而跟國際大廠硬碰硬,我們也許可以找到適合的地方,再用較有彈性的方式去解決。」許輝煌說。 自2016年AlphaGo打敗世界圍棋冠軍後,人工智慧的技術開始備受關注!隨著人工智慧的日益成熟,包括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市場也跟著快速發展,擁有龐大商機且能帶來無限發展的人工智慧儼然也成為全球當前的趨勢之一。 雖然人工智慧到近年才大量被討論,但其實人工智慧的研究在過去60年以來從未停歇,台灣在人工智慧上的研究也不落人後,在1995年時就成立「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結合國內大學、研究單位及產業界等實際從事人工智慧科技的研發人才,除了推動人工智慧發展外,也期望推動產業與學術界的整合。 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許輝煌曾表示,人工智慧的影響面向相當大,若提供人工智慧蒐集到足夠的資訊,要做出適當的醫療判斷對人工智慧來說也不是問題。 此外,他也指出一般大眾對於AI的了解有限,因而產生許多誤解和不必要的恐懼。他進一步解釋,儘管AI技術能讓資訊系統變得更聰明,大家在使用軟硬體系統時會感覺更加輕鬆便利,但如同工業革命一樣,在取代部分工作的同時,AI也會創造出新的工作。 「不要有機器人會取代人類的想法,而是要展望人機協作。」許輝煌去年在「Hit AI」人工智慧產業台灣首屆高峰會上提出看法,他認為儘管機器學習的技術在幾年內能夠有所突破,但也不要有百分之百完美的迷思,或許人機協作能創造出更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