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遠見雜誌】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努力做好眼前任務,新機會就會冒出來!

刊登時間 2019-09-25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大學念中興大學園藝科學系,畢業後前往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轉念資訊科學學系。從冷門的農業跳到熱門的資訊,其實他不是追逐熱門產業,而是認真做好當下學業,從幫指導教授跑園藝統計數據的契機中,找到轉換跑道的目標。 很多人知道我從園藝系轉到資科系,都以為我是因為資訊產業前景看好,才毅然轉系。其實當年電腦資訊才剛興起,很多人連電腦是什麼都不知道,說我是為了未來求職才轉讀資工,並不正確。當年聯考我考得不如預期,沒能進入醫學院,依照志願順序,到了中興園藝科學系。 雖然念了園藝系,我還是努力用功,成績也是名列前茅。但大二開始實習時,我發現,未來求職有三大劣勢。 讀好本科 幫自己創造更多機會 第一,園藝畢竟是冷門產業,就業有些困難,當年比較好的選擇是台南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或者去地方政府相關單位擔任公務人員,但這兩種職缺都很少,也不是我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