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ETtoday 新聞雲】 淡江時報/全盲小號手 陳威辰吹響臺北爵士音樂節

刊登時間 2019-12-04 報導來源連結

圖、文/淡江時報 柯家媛專訪 「歌手蕭煌奇有一首家喻戶曉的名曲『你j是我的眼』,對我來說『小號』就是我的眼。」眼前這位中文四陳威辰克服先天早產造成的弱小身軀和失明,今年5月參加首屆淡江古典音樂競賽,獲得管弦樂組首獎肯定。擅長室內樂表演和管樂重奏的他,在管樂團中擔任小號手,擁有極佳的聽奏能力,與團員們合作吹奏總能掌握得宜。10月25日,他更與無限融合樂團合作,一同在2019臺北爵士音樂節中演出。 陳威辰面對受訪、臉上始終保持微笑,聽他娓娓道來與音樂的緣分,「大概是從小學四年級接觸音樂,考量體型限制、唇型厚度的條件,我開始學習小號。小號是一種銅管樂器,常用在古典音樂及爵士樂,也是銅管樂器中音域最高的樂器之一。小號本身不易上手,我是直到小學六年級才有機會登臺吹響『升旗樂』,雖然當時節奏有點亂,但第一次能在全校面前演出的興奮心情,我至今記憶猶新。」 他坦言自己在學習音樂的路上非科班出身,以致偶有嘴型不正確、吹奏姿勢不良等情況發生,「因為學校音樂老師的專業都是別項樂器,所以到大學前都是靠著『自學』練習和揣摩演奏技巧。」但他對音樂的探索從未被黑暗視界阻礙,直到加入淡江管樂團,「我的小號演奏彷彿是重新扎根,也奠下良好的基礎。」 早在國中時期就聽聞淡江管樂團在全國音樂比賽的亮眼成績,陳威辰說:「進入淡江大學後,抱著對管樂團的憧憬,我首次參加『明眼人樂團』。初期為了追上樂團節奏,學得戰戰兢兢,也感到吃力和挫折,還好團內充滿貴人,像是吳佳倩學姐幫忙打點字譜、姜慕承學長協助矯正吹奏,團練結束也會跟好夥伴、水環三蘇梓毅討論細節;當然最感謝的是社團指揮陳一夫老師,每回在團練時都會講述樂曲背景,帶領團員融入作曲家想傳達的意境。」 連續3年跟著淡江管樂團出征全國音樂比賽北區決賽,皆抱回特優的好成績,社團滿足了學習成就,陳威辰分享,他的練習方式是用「想」的,「為了讓頭腦記住氣速、點舌、指法,靠著聽覺、觸覺及想像來模擬吹奏的技巧,如此一來團練時也會更好上手。」有別於其他團員翻著樂譜、看著指揮,陳威辰的演奏經驗是聽著指揮轉述美妙的樂章,嗅著空氣的開闊感、感受跳躍的音符,每回發表結束觀眾報以熱烈掌聲,也成為他難忘的演出經驗。 校內無障礙環境愈來愈完善,陳威辰說,視障生學音樂並不困難,只要願意走出來,「相信身旁的夥伴,培養好的人際關係也是很重要的。如同陳一夫老師所說,只要相處久了音色就會合,即使不用調音、音準也會準,我也分享給熱愛音樂的同好,只要有心就放手去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