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風傳媒】 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成大6度蟬聯冠軍 5所科大搶進前20名

刊登時間 2020-02-17

《遠見雜誌》17日發佈「2020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清華大學首度拿下理工類「數理化」、「資訊」、「工程」的3項分榜榜首;政治大學則二度拿下文法商類「社會人文」、「法政」、「商管」3領域榜首。今年也有5間科大搶進前20,技職進榜比率創下歷史新高。 《遠見》「企業最愛大學生評價調查」今年共邀請1676家上市櫃企業參與調查,完成513份有效問卷。調查除了以「校」為單位,進行「大學整體」、「國立」、「私立」、「技職」不同排名,也依據「產業領域」區分為文法商類、理工類及民生類,共3大類9個分榜。 企業最愛大學 私立淡江排名最佳 綜觀企業最愛前20所大學,依然由成功大學和台灣大學蟬聯冠、亞軍,成大創下《遠見》此一調查6連霸,是南台灣排名最佳的研究型大學。台科大從北科大手中奪回季軍,同時回到技職龍頭,私立則以淡江大學排名第8為最佳。 今年有5所科技大學搶進「企業最愛大學生」前20名,包括第3名的台灣科技大學、第5名的台北科技大學、第9名的高雄科技大學、第16名的雲林科技大學,以及第18名的私立龍華科技大學,比例創《遠見》調查新高。其中,私立龍華科大連續兩年打進總榜前20名,翻轉了「技職不如大學」、「私立不如國立」的刻板印象。 理工類企業最愛清大 文法商企業最愛政大 而從分榜來看各產業領域企業主最愛大學,清大拿下理工類「數理化」、「資訊」、「工程」3領域榜首,成為國內科技、製造、工程、資訊類企業一致認定的「理工類最受歡迎大學」。 過去,以基礎科學為主的「數理化」分榜多由台大拿下冠軍,「工程」分榜是成大奪冠,清大多半位列第2或3名。今年,清大不只甩開「資訊」和「工程」領域的長年對手交大和成大,在「數理化」也與台大並列第1,同時在3大分榜稱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