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TechNews】 防疫同時學習不中斷,微軟攜手教育部讓遠距教學走入校園

刊登時間 2020-02-24 報導來源連結

因應數位學習與遠距教學趨勢,台灣微軟 24 日宣布響應教育部「學習不中斷」政策,全面開通 Office 365 結合教育雲端帳號,讓各級學校、教育夥伴可直接使用 Microsoft Teams 遠距教學平台及微軟相關學習資源與服務,共同推動落實數位共學。 在微軟與合作夥伴協助開通後,即日起全國師生即日起可透過教育雲帳號登入使用 Office 365、Microsoft Teams 線上教學及協作平台,中小學師生無需申請即可免費使用,預計全台將有 4,000 多所學校,超過 250 萬名學生及 20 萬名教師因此受惠。 由於適逢武漢肺炎疫情,許多中港澳學生短期內無法到校上課,微軟也預計將協助 7,000 名陸生及港澳各地僑生線上學習,讓教學能不受時間、場域限制。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 2018 年的調查統計,國中生參與線上平台課程學習率已從前年的 24% 提升至 36%,顯示台灣數位教育接受度逐年提升,此次微軟與教育部的合作,也希望能協助實現學習上的數位轉型。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表示,透過前瞻計畫,學校網路頻寬及硬體設施已基本到位,最後一哩路考驗的便是數位學習工具及老師運用的能力如何到位,在微軟的響應下,其數位科技教學讓全國家長學生都能安心,保障遠距學習品質,「疫情目前仍在持續發展,影響會到何時還不知道,但教育並不會中斷下去。」 在 24 日的發表會中,為展示多元教學資源與 Microsoft Teams 如何協助從大學至中小學的數位化教育,微軟也特別邀請到淡江大學及國中小老師示範應用情境。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表示,因應許多學生無法如期返台上課,學校已運用淡大 iClass 行動學習平台搭配 Microsoft Teams 及雲端資源提供中港澳學生融合現場與遠距教學的上課模式,目前已有 2,366 堂課、1,041 名老師及 637 位中港澳學生都將採用此跨境學習的模式,透過微軟與校方密切合作將老師與課程串接,盼疫情對教學的衝擊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