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大華網路報】 教育部實地訪視淡江防疫措施 劉孟奇次長建議多設酒精洗手點

刊登時間 2020-04-28 報導來源連結

為了解淡江大學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應變措施,教育部4月20日上午10時,由政務次長劉孟奇、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偕同訪視委員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江宏哲,及長庚大學教授萬國華蒞校進行訪視,本校由葛煥昭校長率領4位副校長、一級主管及防疫小組成員參與,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進行簡報及座談。  葛校長首先致詞歡迎劉次長等人到校訪視,希望藉以提醒本校需要改善之處,讓防疫工作更臻完善,接著由行政副校長莊希豐針對本校相關防疫作為的整備情形進行簡報,包括「防疫標準作業流程及項目」、「學校因應防疫與社區密切互動」、「疫情通報流程及專線」、「環境清潔消毒措施」、「教室通風狀況」、「校外實習課程之因應配套」、「停課、復課及補課機制」、「遠距授課規劃準備情形」、「學生自境外返國及師生出國情形」、「重大活動之防疫規範」、「模擬個案確診處置」及「學生自主健康管理或實施遠距教學時,活動足跡之紀錄追蹤」等項目。  接著進行實地訪視,從各樓館的溫度量測、工學大樓實習工廠及MS Teams遠端授課狀況、鬆濤館學生宿舍、美食廣場學生餐廳及體育館的防疫措施、以及麗澤學舍視察防疫隔離宿舍的環境與防疫安排。  最後由葛校長主持綜合座談。訪視委員江宏哲提出「防疫小組是否有學生代表」、「健康監測有無掌握資料」、「100人以上上課盤點可使用與無法使用遠端上課人數」及「通風不良教室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如何處理」等問題;萬國華委員則建議「應設立防疫專線」,並針對學生相關問題如上課狀況、社團活動、校外用餐、工讀、遠端學習、海外學生就學、中港澳等無法返台學生如何評量成績,以及學校環境(教室、會議室、閱覽室)的消毒清潔、異地辦公規劃等問題,由葛校長及各相關單位一級主管予以回復。劉孟奇次長表示,訪視各校除了協助發現並修正不足之處,同時吸收各校優良之防疫作為提供其他學校參考,共同提升各校防疫品質。他建議本校應多增設酒精洗手點,「尤其是實習工廠的器具會經過許多學生的操作,須透過酒精消毒來保持個人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