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ETtoday新聞雲】 大學新鮮人科系該怎麼選? 104:半導體業、金融業起薪高、最受喜愛

刊登時間 2020-05-20 報導來源連結

進入考試季節,在這段期間,大學新鮮人和家長忙著選填志願,但是全國超過一萬一千個學校科系考生到底該怎麼選?對此,104人力銀行從大數據資料庫發現,「台成清交政」雖是傳統名校,但私校和技職已在不同領域拔尖,其中有關半導體產業、金融產業、軟體及網路業都獲得業界的青睞。 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建議考生針對「生涯興趣」、「就業難易度」、以及「學校指名度」三者排序,確定心中最在乎的選項,104統整大數據真相,提供六大「選填志願工具包」。 104也說,如果想把興趣融合在自己未來職涯規劃中,也可利用興趣何倫碼與擅長科目同時查詢適合職業和科系。舉例:金融營業員職業,興趣何倫碼組型是企業型、事務型、研究型,擅長學科則與社會、數學相關;廣告設計職業的何倫碼則是藝術型、研究型、實做型,其擅長學科則和美術相關。 另外,104觀察發現新鮮人喜愛且起薪高的前三大產業軟體網路業、半導體業、以及金融業,而且企業比較喜歡主動邀約面試的畢業生大學以軟體網路業招募「行銷人員」為例,最常主動邀約TOP 10依序是:淡江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臺灣大學、文化大學、世新大學、銘傳大學、東吳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實踐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