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全台第7校!淡江廢除二一制 盼給學生更多學習機會

刊登時間 2020-06-19 報導來源連結

全台第七校!淡江大學今天舉行校務會議,決議廢除二一制,109學年起實施。未來學生連續兩學期不及格科目超過一半,不會被退學。在此之前,台師大及靜宜、佛光、文大、政大、中原等大學都已廢除二一制。該校秘書長劉艾華說,校方仍把關課業只是給予更多學習機會,未來學生仍規定要在六年內畢業。 淡江大學今年5月29日先在教務會議決議廢除二一退學制,今天經校務會議拍板,是全台第七所廢二一的學校。在此之前,淡大已逐步放寬二一制,曾將「連續二一退學」加上但書「一年級學生學期學業成績不計入學業退學學期計算」,不溯及既往。劉艾華表示,今天在校務會議正式通過廢除二一制,由於之前已在教務會議討論過,今天算是走完完成程序,109學年度就會實施。 劉艾華說,廢除二一制是希望給予學生更多學習機會,有些學生難免會碰到困難,有時候只是一時沒上軌道,學校盼給予他更多彈性,助他們接上正軌。不過校方將加強輔導機制,包括期中的成績預警等,讓任課老師或導師可給學業不理想學生更多輔導。 我國陸續有大學廢除二一制,2011年台灣師範大學開先例後,目前已廢除二一制的學校還包括靜宜大學、佛光大學、文化大學、政治大學、中原大學。也有學校雖未廢除,但逐步放寬,比如成功大學的「雙二一退學」制度中,「二一」定義原為「不及格科目之學分數達該學期修習科目總學分數二分之一」,而後校方將「達」字改為「超過」。 文化大學在去年6月的校務會議通過廢除二一制,曾任該校教務長的副校長王淑音說,文大整理校內數年的休退學情形和校務分析,發現學生不再介意退學門檻,雙二一已失去把關功能,是決議通過的原因。通過後多數學生表支持,多數老師也同意雙二一淪於形式,不如廢除。但也有少數老師認為學校是因少子化不利招生,才廢除退學門檻。 王淑音表示,教務處曾提出校務分析和學生休退學情形報告,顯示以往的雙二一具警惕功能,若篩掉不合格學生,轉學進來者學業品質更好;但近幾年的學生並不在意退學門檻,再加上不少學校陸續廢除退學門檻,轉學生來源可能是被他校退學的學生,沒有加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