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ETtoday】 森林中的方舟!東眼山3藝術品超仙...好像「龍貓會跳出來」

刊登時間 2020-08-04 報導來源連結

沈浸大自然芬芳中獲得喘息,是現代人逃離壓力的妙方,桃園復興區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區近來多了2處打卡點,分別為「繫森、懸森」,大型木造裝置在森林中毫不違和,尤其在霧氣瀰漫,光影斜射下更增添詩意,還能坐在裝置上,拍出宛如置身宮崎駿動畫的美照。 「繫森、懸森、脊森」是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與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合作的藝術品,顛覆森林裡僅有蟬鳴鳥叫、茂密植被的印象,全新的大型木構作品就座落於蓊鬱森林裡,不可思議的畫面像是踏進超現實動畫內,好像一個不注意,龍貓會突然跳出來一樣。 作品以「取之於森林,用之於森林」為設計理念,嚴選台灣柳杉疏伐木作為主原料,運用柳杉天然韌性特質結合蒸汽彎曲技術、木造金物工法,打造全新木構作品「繫森、懸森」,木構與鐵件可以拆解,木材100%可回歸大地,不只美觀更兼具永續性,林務局新竹林業管理處處長夏榮生表示,作品大約維持3-5年沒問題。 其中,「繫森」最為亮眼,作品由一棵三叉柳杉做成,搭配上白色風帆,宛如行駛在森林裡的方舟,遊客可以走上去,或站、或坐,甚至臥躺在休息平台,遠眺森林浴步道,呼吸濃郁芬多精,也是最好拍的一座藝術品。 若想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順便挑戰一下腳力,從遊客中心出發,沿著自導式步道走,單趟約40分鐘即可到達1212公尺處三角點,天氣好時,可以看見台北圓山大飯店、新光大樓,無需太多氣力就能拿下小百岳。步道雖有坡,卻不難走,沿途鋪設止滑設施,讓遊客能輕鬆前往,來回繞一圈大約2小時內,若想要全部的步道都走一遭,花上5小時做森林浴也很享受。 東眼山位於海拔1212公尺處,即使盛夏也能維持在攝氏26度左右,猶如遁入一座天然冷氣房,時不時霧氣繚繞,伴隨陽光從高聳柳杉林縫隙中竄出,照射到綠葉上,發出閃亮光芒。知了、青蛙等屬於當地的原住民,共同演奏出專屬夏日的奏鳴曲,靜謐氣氛讓人忘卻塵囂,只管大口呼吸芬多精,將平日積累的壓力一一卸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