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台灣蘋果日報】 木鞦韆 玩轉山林視角 東眼山2座木構設施 提供全新冒險體驗

刊登時間 2020-08-15 報導來源連結

為推廣國產材利用,並讓遊客有更多元的森林體驗,新竹林管處與淡江大學建築系郭恩愷師生團隊「森林木十人」合作,在桃園復興鄉東眼山的森林步道,進行「取之於森林•用之於森林」計劃,取用當地林材,創作「懸森」及「繫森」2座木構設施作品,讓入山民眾可享受到陽光透過林葉感及木構鞦韆,體驗山林不同視角。 團隊今年歷經4個月規劃,透過認識人工林永續經營、國產材特性等,進行實地勘察、創作設計,最後利用柳杉木強韌的特性,結合工藝技術與木造金物工法,由學生自力創作,上月中進行安全測試後,已開放民眾體驗。 創作團隊表示,「繫森」是團隊於森林步道看到柳杉樹幹上保留林務局早期為集運木材架設索道的裝置,對於借力使力集運巨大木材感到驚嘆,於是利用林內一棵三叉的柳杉,懸掛並撐起特殊的扇形木棧平台,並透過巧妙的選位,讓遊客在平台休憩時能感受林間灑落的陽光。「懸森」則是團隊希望提供遊客不一樣的冒險體驗,在森林內搭起一座特殊又趣味的木構鞦韆,讓遊客登上鞦韆後,能欣賞到不同的森林視角。 新竹林管處表示,除「懸森」、「繫森」外,淡江團隊去年也創作了「脊森」、「浮森」作品。 離地2米觀景平台 巧妙融合杉林景觀 其中「脊森」圍繞於柳杉林下的涼亭,提供放鬆休憩的地方,「浮森」位於步道旁野餐區,是座離地2公尺、搭建柳杉樹間的觀景平台,團隊將長度7公尺的曲木樑柱,以友善工法架在4棵柳杉樹上,讓觀景平台融合於柳杉林景觀中。 炎炎夏日,新竹林管處歡迎民眾到東眼山避暑,踏尋這些兼具人工林永續經營觀念的作品,加深認識國產樹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