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青年日報社】 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盛大開幕 6大主題深化教育發展

刊登時間 2020-08-20 報導來源連結

「2020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今(20)日起,一連3天在淡江大學舉行,將透過課程與評量、教材與教具研發、資訊科技與物理、採究實作與素養命題、師教培育與教師增能及大學教育發展與科普推廣等6大主題,深化國內物理教育發展,並邀請國内知名學者深入淺出分享主流科學知識與教學技巧,並藉由論壇方式進行互動交流,使所有參與者都滿足地浸潤在這場科學饗宴。 今年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由物理教育學會丶淡江大學、陸軍官校、物理學科中心及臺灣物理學會等單位共同合作辦理,今年共吸引400餘位國丶高中及大學師生報名參加,為歷年最多高中及大專學子參加的教學研討盛會,並有70餘位受邀講座貴賓親自參加開幕典禮。 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蔡汶鴻、臺灣師範大學徐鏞元教授及臺灣科學教育館「科教GO好玩!科傳GO有趣!」科教團隊,分別以長期致力物理教學著有成果績效,以及積極教育推廣著有重要影響與貢獻,為國内科學教學與推廣樹立典範,由陸官大學部主任、物理教育學會理事長洪偉清在會中代表學會頒發「物理教育獎」。 今年在陸官洪偉清教授推廣下,成功吸引近150位參加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隊伍參與會議的成果發表,並分享學習歷程,也近百位高中、大專學生出席參加壁報論文競賽,藉學術交流機會分享自己研究成果,為學子提供最佳練習科學表達的機會。 此外,今年適逢淡江大學建校70周年,淡大校長葛煥昭特地指示由該校提供最好的場地及住宿支援會議辦理,希望能透過大學與物理教育學會合作,使教育資源能發揮最好整合,以協助國內科學教育推廣,吸引更多學子投入物理科學研究,也讓教師能分享教研成果,達到優化教學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