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春風化雨36載 金湖國中教師盧清沐獲「師鐸獎」殊榮

刊登時間 2020-09-25 報導來源連結

金湖國中教務主任盧清沐春風化雨36載,所教過的學生遍及金門士農工商界,盧清沐總說,「發掘孩子的優勢,順勢引導孩子適性發展。」是他的教育理念,他認為透過教育,可以改變孩子的未來,就是這份對教育的堅持,讓他勇奪今年的「師鐸獎」,將於9月28日教師節當天赴台接受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表揚。 今年61歲的盧清沐表示,雙親務農,家境清寒,身為長子的他,讀大學期間,就開始半工半讀,為了省學費也為了減輕家裡負擔而選讀夜校,他打工的錢,除了要負擔自己的生活費,省下來的錢還會寄回家裡,讓2名弟弟也能就學;淡江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後,他就返鄉工作,參加教師甄選,前兩年因為學校無缺額,先在卓環國小黃埔分校及金寧中小學擔任代課教師,民國73年再次參加國中教師甄選,以物理科第一名獲選,至金湖國中任教至今。 盧清沐從民國73年在湖中任教至今已36年,始終如一,從沒有離開湖中,家住金城的盧清沐,到湖中任教5年,原本有機會到離家近的金城國中,但他認為,在湖中人事物都已經熟了,只要好好任教,在哪個學校都一樣,因此依舊選擇留在湖中。 待在湖中將近40年, 盧清沐見證從金湖中小學到現在的金湖國中,見證湖中的成長,期間他歷經導師、教學組長、輔導組長、輔導主任、教務主任等職務,36年的年資,目前湖中最資深的老師,桃李滿天下,湖中有10幾個教職員就是他教過的學生,以前是師生關係,現在變成同事,就連湖中校長謝志偉,也是盧清沐的學生。 盧清沐任教時重視陪伴孩子成長,初任導師期間,堅持學生在哪裡,他就在哪裡,以愛為出發點,重視學生的需求。盧清沐說,因為父母親都不識字,自己小時候功課不會時,只有姐姐可以問,他任教後,更能感同身受,協助孩子成長是他的責任。盧清沐說,透過教育改變孩子的未來是他的教育理念,他常以淡水觀音山上硬漢嶺的對聯勉勵孩子:「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找重擔挑」。 他也回憶以前當導師時,當時帶著國三生,他十分注重學生的課業,自己中午不休息,幫學生整理每一科的參考資料和筆記,安排的考試測驗也比別班多,雖然很辛苦,但這樣「操」下來,學生的成績都不錯,後來也都很有成就,讓他感到欣慰。 榮獲師鐸獎,盧清沐十分謙虛,他說,得獎是一種肯定,也是一股正向鼓舞的動力,「帶好每一位孩子」是教育使命,「讓孩子活出豪氣來」則是教育責任,他說,要做孩子生命中的貴人,期盼自己莫忘初衷,將教育的力量與價值永恆地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