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愛龜成痴 笑看2千多件龜藏品

刊登時間 2010-12-01 撰寫 蘇瑋璇/北縣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我生肖屬龜!」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周彥文,從小熱愛烏龜,四十多年來蒐集二千多件烏龜物品,家中擺飾都是烏龜,出席正式場合也不忘配戴有烏龜圖樣的領帶,每隻龜都是他的珍寶。周彥文笑說,幾位學生甚至不稱呼他「周老師」,私下叫他「周老龜」。 周彥文說,他喜歡烏龜憨厚、不與人爭利的個性,只要看到烏龜,心情就很愉快。民國六十三年剛上大學的他,因為一名同學花了整個暑假,燒製一只陶瓷烏龜送給他,開啟他收藏烏龜的生涯。 他說,藏品琳瑯滿目,有烏龜墨盒、烏龜釘書機、烏龜餐具、紅龜粿模板,連研究室都取名為「龜息室」,名片上有手繪Q版烏龜圖案,「大概只差鑽石烏龜了。」 收藏品中,最大型的是長八十公分的欖蠵龜背甲,最珍貴的是明朝流傳至今的白玉龜印章,而最逗趣的,是一條妻子鄭麗妍從義大利買回的烏龜領帶,旁人見領帶上的圖案都忍俊不住,只有鄭麗妍一人不解,仔細看才發現,上頭印的竟然是烏龜交配姿勢,讓她覺得「好糗」,卻從此成為周彥文博君一笑的超級祕密武器。 周彥文說,收藏烏龜一切隨緣,不刻意強求,朋友知道他喜歡烏龜,常買來相贈,讓收藏品如滾雪球一般越來越多;他也養活烏龜,但不購買,專養「棄養龜」,「除了保育類烏龜品種之外,幾乎所有種類都養過了!」當記者要求參觀,他說:「烏龜在冬眠,不敢打擾牠。」愛龜心切可見一斑。 而卡通《忍者龜》風行全球,周彥文反而不愛。他說,烏龜本性單純、傻氣,忍者龜被刻意「功能化」,變得武功高強、聰明絕頂,失去原有特色。 而中文中「烏龜」常和負面語彙連結,例如「摃龜」、「龜縮」、「戴綠帽」等,周彥文笑說,這些都不影響他喜愛烏龜的心,「因為烏龜不會計較,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