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科技新報 TechNews】 啟動高教數位轉型,微軟攜手淡江大學打造「全雲端校園」

刊登時間 2020-11-25 報導來源連結

全球市場經濟與就業環境受疫情影響正逢變局,驅使企業對跨領域創新、AI 技術等數位人才需求提升。為加速教育領域擁抱前瞻科技並賦能師生數位技能,微軟今(25)日宣布攜手淡江大學,打造全台首間全雲端校園,提升校務系統敏捷化與課程資源彈性化,將資源重新分配至教學與研究,催生跨域 AI 與數位人才的最佳孵化器,計劃每年培育 6,000 名具雲端素養跨域人才。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指出,事實上教育部自 95 年就開始推動遠距、資訊科技教學,只不過一路到今年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才有機會好好地來檢視台灣校園的數位能量。 教育部鼓勵各校導入新興技術,發展不同特定專業的課程,讓數位科技能融入學校永續經營。此次微軟和淡江大學合作的全雲端校園即呼應此政策核心,為高教數位轉型的多面向樹立了全新典範,期盼未來有更多學校能以此為基礎,培育更多台灣優秀數位人才。 「各行各業都在談創新,但事實上學校是做創新的最好地方」,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指出,校園扮演著賦能學生數位素養的關鍵角色,微軟始終致力將科技與課務發展結合,以營造沉浸式與融合教育的學習體驗。現在,微軟將在台落實「全雲端校園」願景與 AI 普及化目標,透過提供國際級雲端資源,打造前瞻技術開發環境並引入世界級認證課程。 孫基康表示,與淡江大學合作實現全台首間「全雲端校園」,是微軟承諾在未來 4 年內培養 20 萬名產業數位人才的首發站,期盼推動台灣高校數位轉型,傾全力強化學校 AI 跨域人才培育的發展。 據了解,微軟與淡江大學攜手打造的全雲端校園,是以 Microsoft Azure 和 Microsoft 365 做為數位轉型的雙引擎,逐步完成校務系統全面上雲作業。 除此之外,淡江大學也特地設立了 AI 創智學院,預計在當中導入微軟超過 200 門世界級課程資源,涵蓋「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創新創業」等五大領域。不過,淡江大學的 AI 創智學院前仍在硬體建置的階段,最快要等到下一個學年時,才會真正開班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