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結合專業、深入在地、服務學習─淡江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刊登時間 2020-12-05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落實全人教育,秉持「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教育為理念,透過「德智體群美」的五育課程,培育學生具備「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之八大基本素養,造就成為「具心靈卓越的人才」。淡江為激發學子服務熱誠並善用所學專業,早在二十多年前就積極推動每個學系開設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鼓勵教師帶領學生深入偏鄉社區或中小學貢獻所學。近年更配合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高教深耕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等政策推動,讓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更趨多元化,甚至結合本校首創的社團課程,讓漸趨式微的服務性社團再次活絡,促使學生走出「宅」生活,擴展他們接觸「真實」世界的機會與感受,例如: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宋雪芳老師開設的「圖書館知能服務」課程、資訊工程學系陳瑞發老師開設的「網際網路技術」「貝氏網路應用於生態觀測」課程、建築學系黃奕智老師開設的「構築」課程、大眾傳播學系王慰慈老師開設的「影視專案企劃」與「影視專案製作」課程、國際觀光管理學系陳維立老師開設的「休閒遊憩概論」課程…等等,都由教師親自帶領學生走出校園,投入社區進行專業服務,培養學生應變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教育的果實更貼近社會、生活與人群。此外,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結合產官學研之力,以化學車作為行動化學館,由師生深入全臺灣各偏鄉中小學服務,以遊樂趣味方式推廣科普教育。 淡江大學在歷經漫長艱鉅的奠基、定位、提升、轉變等發展時期,迄今進入第五波「超越時期」,培育超過27萬校友,造就各行各業的傑出人才對國家社會作出重要貢獻。淡江歷經持續不斷的努力,獲得國家品質獎、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教育部友善校園獎,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為國際安全學校。在大學評比方面,連續23年蟬連天下《Cheers》雜誌「台灣2000 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私校第1名,以及《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調查」之「文法商類大學」私校第1名,優於許多國立大學,皆展現淡江大學在培育人才與善盡社會責任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