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微軟與IDC發布報告:四成台企認為疫情帶來轉機

刊登時間 2020-12-21 報導來源連結

微軟與調研機構IDC近期共同發布《企業創新文化:亞太區企業韌性與經濟復甦基礎》報告,有41%的台灣企業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是轉機,並預期能藉此超越同業表現;59%的組織認為創新是建構韌性的重要能力,但是只有20%的組織認為他們能夠輕易推動創新。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表示,企業在後疫情時期不只要復原,而更需要快速創新並重新就建構藍圖,並在人才、科技使用、數據文化以及企業流程等面向上打造創新文化。 在報告中,企業被分為傳統主義者、初階創新者、進階創新者及創新領導者等4種不同創新文化成熟程度,在疫情期間,台灣企業在成熟度以及創新領導者占比成長率,都高於亞太區整體。此外,台灣企業在疫情之下仍有超過六成廠商預見營收呈現正成長,超過三成預計獲得更高的市占率,但同時也有78%的台灣企業仍認為創新困難重重。 在創新文化架構中,人才與技術是台灣及全亞太區企業表現較弱的項目。在調查中,人才及科技也成為台灣企業在未來12個月最為著重的優先發展項目,並且作為企業韌性與復甦能力的發展重點。 對於企業創新的經驗,與微軟合作密切的緯穎科技資訊長溫宗正分享,公司早在2016年就導入微軟Office 365,員工大多已有遠端工作的經驗,有了科技、人才才能建構出流程,也因此這次疫情對緯穎的工作流程衝擊較小,並能透過疫情驗證過去的經驗和成果。此外,緯穎在雲端使用上超前部署,領先全台製造業導入SAP on Azure,將ERP系統上雲,以更智慧的方式掌握全球供應鏈進度。 在高教領域,淡江大學今年也與微軟合作,要打造全台第一間「全雲端校園」,將逐步完成校務系統全面上雲,並且每年培育6,000名具雲端素養的跨域人才。淡大資訊長郭經華指出,微軟雲端平台Azure與Office 365如同全雲端校園的雙引擎,在教學、行政、研究和服務面向都能由此執行,像是幫助學生接觸新的語言學習方式,並能透過數據或平台工具去更了解學生需求。 微軟表示,《創新文化:亞太區企業韌性及經濟復甦的基礎》研究報告由微軟與IDC合作,解析企業如何透過創新,成功提升企業韌性與績效,在疫情前及疫情間共六個月的時間,訪問了3,312位企業決策者及3,495位在職人士,涵蓋亞太區15個市場,其中台灣有211位企業決策者及225位員工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