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更生日報】 用I幫盲 科博館開啟新「視野」 搭配觸覺、聽覺、嗅覺等官體驗 讓視障朋友「看見」博物館

刊登時間 2021-01-01 報導來源連結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中華電信、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昨(31)日共同舉辦「用I幫盲」看見科博館活動,邀請中部地區逾20位視障朋友參觀科博館,由中華電信企業志工貼心陪同,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透過科技應用,開啟視障朋友嶄新的「視野」。 「用I幫盲」活動採用中華電信與淡大合作開發的「博物館視障深度導覽整合方案」,安排視障朋友參訪科博館生命科學廳、自然學友之家及植物園,精選科博館特色展品與典藏標本,並應用科博館既有的行動智慧導航導覽QR code,擴充建置友善視障朋友的點字觸摸及專業人員介紹等無障礙導覽,讓視障朋友「看見」博物館。搭配觸覺、聽覺、嗅覺等多重的感官體驗,帶領視障朋友親身感受擁有堅硬頭顱的真板頭龍、體積比人類頭部還大的硨磲貝、古菱齒象特殊的牙齒紋路、不會臭的食植性恐龍糞便化石等,或是在植物園掛著聽診器當「樹的醫生」,從葉子、樹幹、果實及種子認識植物器官,用心享受從未有過的博物館參觀體驗。 本身也是視障朋友的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電腦系統工程師張金順指出:「一直對大自然的奧秘充滿好奇和想像,用I幫盲活動非常有意義,給予視障朋友動力與信心邁向人群,希望未來能開發出更多元的生活應用,嘉惠更多視障朋友。」 中華電信謝繼茂董事長表示,中華電信善用創新科技,與淡江大學研究開發「博物館視障深度導覽整合方案」,帶領視障朋友「看見」博物館,實踐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簡稱CRPD)精神,落實數位及文化平權,希望未來有更多博物館導入。 科博館黃文山副館長則表示,「用I幫盲」活動結合館內圖書資訊、科學教育、生物學及植物園等跨域專家團隊,運用虛實融合科技提供科普傳播與無障礙探索服務,規劃設計友善、溫暖、創新的博物館體驗活動。藉由此次寶貴的合作,科博館未來將為身心障礙觀眾做更多努力,打造友善平權的科教環境與創新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