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逾1成企業今年不招募新鮮人 僅4成願給33.5K起薪

刊登時間 2021-03-09 報導來源連結

疫情衝擊景氣,2021年企業願以多少薪資聘用新鮮人?Cheers雜誌發表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指出新鮮人薪資水準相較前兩年小幅提升,超過四成企業願提供大學應屆畢業生33.5萬元月薪,占比高於去年的37.4%,且學士與碩士起薪距離有縮小的跡象。 不過,Cheers雜誌調查發現,儘管仍有八成企業表示「一般性補缺,與去年相同」,但回答「不招募新鮮人」的企業,從去年佔6.6%提高到今年的10.3%,「擴大國內徵才」的比例也從去年9.9%,減少到今年的5.5%。甚至還有2%企業回答「減少招聘」。可見疫情尚未明朗,導致企業今年在用人上較為謹慎。 調查顯示,疫情衝擊下,企業青睞的未來人才還須具備「解決問題的應變力」、「人際溝通能力」、「獨立思考能力」等三大關鍵DNA。也就是說,學歷不再是企業第一看重的要件,看重的是面對變局還能夠解決問題的應變實力,這類人才在愈趨競爭的就業市場中更能脫穎而出。 實際招募社會新鮮人時,企業還重視哪些條件?Cheers雜誌表示,七成企業首重面試表現, 越來越多企業看重實習經驗與是否具有跨領域專長。他們最看重新鮮人具備「抗壓性與穩定度高」(76.3%)特質,其次是「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52.3%)與「專業知識與技術」(48.8%)。 Cheers雜誌也評比今年企業最愛哪一所大學的畢業生,公立大學由台灣大學奪冠,名列全國第一,私立大學則由淡江大學再度掄元,並在全國排行第10名。技職校院部分由台北科技大學躍居龍頭,名列全國第六。 這份調查指出,企業最愛大學生前10名分別是台大、 成大、交大、清大、 政大、北科大、台科大、中山、中央、淡江。台大打敗連續四年蟬聯冠軍的成大,今年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