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更生日報】 淡江大學化學車到玉東國中 分組實驗有獎徵答 輕鬆學化學

刊登時間 2021-11-12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化學車十一日來到玉東國中,講師很用心地引導學生必須將科學應用在人類進步與和平的用途上,在實驗操作上,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動機,讓學生上課或實驗過程所學,有脈絡進行整合運用。 在全校師生的引頸期盼之下,淡江大學化學車由化學遊樂趣執行長高憲章博士帶領,十一日上午來到玉東國中,高憲章表示,化學車從二O一一年至今已服務十一年,超過七百所學校,下鄉服務每年以七十所學校為目標,本週在南區分別到富里國中、玉東國中及東里國中進行科普活動。 高憲章表示,一整年全國跑透透,能驅使團隊願意持續下去的動力,就是看到孩子們的積極參與及熱烈回饋,讓人感到一切都值得。 淡大學講師一早用故事引發學生的興趣,師生也互動熱烈,為了讓學生更認識女性科學家,提到居禮夫人發現元素週期表八四的釙Po和八八的鐳Ra,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投放長崎的原子彈,有使用釙Po 。 當講師詢問哪一個城市是最先遭到原子彈攻擊,學生異口同聲說是廣島,看來除了很認真聽講之外,也具備許多先備知識,值得讚賞,講師也很用心地引導學生必須將科學應用在人類進步與和平的用途上。 下午分三組實驗操作,一組體驗華紙的談紙之箋實驗,一組是國際中橡提供的黑金皮蛋實驗,另一組製作捏麵人的麵團並上色,分別有許多化學的學習內容透過操作來體驗。 最後有獎徵答時,學生都很主動搶答,並能回答出操作過程使用的麵粉中的澱粉有直鏈和支鏈澱粉、輻射有游離輻射與非游離輻射,看來一整天的課程與實驗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動機,因此能將上課或實驗過程所學,有脈絡進行整合運用。 玉東國中校長林佑信表示,很感謝淡江大學提供這麼好的資源引發學生對於科學的興趣,未來除了繼續邀請化學遊樂趣到校給予學生科學體驗之外,也將邀請大學服務隊於寒暑假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讓每一位孩子都能發展自己的專長,達到適才適所,適性揚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