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 紅樹林有線電視】 淡水開港160週年 淡江大學usr成果展

刊登時間 2022-03-07 報導來源連結

2022年3月7日 • 新北市淡水位於河流出海口,1862年淡水因天津條約開放為國際商港,成為東西文化交融之地。今年為淡水開港一百六十週年紀念,淡江大學將於上午,在校園文錙音樂廳舉行「淡水開港160年特展」開幕式暨音樂會,現場淡水區長巫宗仁、新北市議員、淡江大學董事長等人都到場出席,活動展現學校重點研究暨USR計畫「淡北文化e線牽」的成果。 淡江大學董事長 張家宜表示,特展由淡水維基館、淡江大學資圖系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研究室主辦,並與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合辦,此次特展有三大亮點,除了一部運用陸海空拍攝的《淡水開港一百六十年》影片將於開幕式進行首播外,更由計畫團隊組成「文五合音」合唱團,身著歷史服飾穿越時空「唱淡水自己的歌」。 計畫主持人兼策展人林信成教授表示,「唱淡水自己的歌」這個節目,是由他搜集了八首校園民歌和國台語經典老歌,將歌詞重新改編,融入淡水的歷史文化與風景民情,希望透過這些歌曲深化大家對淡水的情感與在地的連結,此外,在文錙音樂廳場外也將設有「淡北文化VR聯展」,分別是《淡金海岸石滬群VR展》、《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基淡雙城四百年VR展》,該展覽透過虛實整合,以類似元宇宙方式展出淡水歷史文化,並有導覽員負責解說。以VR互動裝置及3D建模技術重現歷史場景,讓觀眾能進一步了解北臺灣四百年的歷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