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青年日報電子報】 大專數位學習 明年起招生擴及南美洲

刊登時間 2010-12-01 撰寫 記者黃朝琴/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教育部昨日舉辦「大專校院數位學習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展示26項計畫的豐碩成果。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我國大學推動「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已見成效,明年起「數位學習」招生範圍將擴及南美洲、東南亞等地,與友邦國家分享遠距平台及數位課程的資源技術,促進當地教育普及,讓教育無國界。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進一步指出,配合外交部「遠朋國建外交專班」計畫,該校明年9月將開設「亞洲研究所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開課對象鎖定南美洲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13個邦交國家的軍事將領,課程以亞洲經貿、政治、文化為主。 教育部從93年開始與大專校院合作,陸續推動26項「數位學習」計畫,內容涵蓋課程、教材、網路平台、偏鄉課輔等面向,6年來建立成功典範,今年首度邀集中正、輔大、淡大等26個計畫團隊,依照學習、教學、服務與培育等4大主軸舉辦成果發表會。 成果發表會不僅安排與加拿大Kinshuk教授遠端對話,討論數位學習的發展趨勢,現場還配合電腦媒體展示,專人解說如何透過網路扮演「教」與「學」之間的溝通媒介,與會者可瀏覽各計畫網站,還可實際體驗數位教材,頓時進入多元的數位學習空間。 淡大遠距教學組長陳慶帆表示,「亞洲研究所數位學習碩專班」由該校亞洲所、拉丁所合辦,初期採同步線上教學,由西班牙語文系教師擔任教學翻譯、溝通,並逐步建立非同步數位課程,2至4年修畢28學分,即可取得淡大碩士學位。 吳清基指出,交通大學和淡江大學等計畫團隊近年推動「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目前已有6校、9專班、117門課程通過認證,對於線上學習時間統計、面授和考試評量也建立完善機制,成為在職專班學生攻讀學位的另一種管道。 吳清基說,計畫團隊未來將開放這些數位學習課程,擴大提供國內其他大專校院學生運用,使得更多學生都能夠透過網路修課取得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