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教育部電子報】 全民瘋軍旅 淡江全民國防軍武大展

刊登時間 2010-12-02 撰寫 438期 報導來源連結

電視劇「新兵日記」在國內引起一陣收視熱潮,颳起一陣「軍旅風」。因此,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於11月25日特別舉辦60週年校慶活動,與國防部合作,在淡江大學淡水校園內舉辦「淡江一甲子行動-全民國防暨軍武大展」,不僅讓軍訓課實際現場教學,許多學生也用BBS及face book(臉書)號召前往,展出武器裝備吸晴十足。 活動當天儘管氣候不佳,但校園內由陸、海、空、憲兵等單位陳設超過20幾個攤位,介紹國軍輕、重裝備展示體驗以及特戰菁英表演,儼然來到小型的國軍基地,讓同學們大呼過癮。現場除了展出陸軍M30式42迫擊砲、75式81迫擊砲、T74排用機槍、T75班用機槍、T91步槍、悍馬車、野戰醫療車及救災化學裝備,也安排「軍艦小遊戲」、「飛行模擬器」、「憲兵戰技教學」及「有獎徵答」等互動專區,指派專人介紹各軍種特性。 從今年9月就開始參與籌辦的邢光愷同學提到,一般人對於國軍形象都感覺較為嚴肅,但當天不管是飛官、憲兵連女軍官、教導同學防身術的野戰部隊教官,都和同學互動情形很好,感覺很親切、活潑。空軍設置「飛行模擬器」,結合電玩軟體,現場使用搖桿操控,做飛行模擬教學;海軍精心設計「軍艦小遊戲」,運用設計軟體,介紹如拉法葉艦的外觀、特徵,再透過電腦拼圖遊戲,讓同學玩的有趣又印象深刻;而現場人氣最旺的「雷指器射擊區」,在軍官指導、講解下,用模擬槍進行射擊遊戲,當打中人型標靶時會有聲音,吸引人潮駐足,無論男女都爭相體驗「神射手」的快感。 除了互動專區吸引人潮,現場還邀請生存遊戲愛好者設置漆彈體驗攤位,此外,憲兵機車連展示配備,女性憲兵軍官一現身,立即吸引同學合影留念,很受同學歡迎。而學校教官室也利用此次機會,將軍訓課全民國防教育融入活動,實施現場體驗教學,同學都感覺相當有趣。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為國內歷史悠久的戰略學術研究單位,透過「淡江一甲子行動-全民國防暨軍武大展」活動,將理論原理與時事脈絡相互連結,並落實在日常生活,本次活動藉由官學交流平台,去除硬梆梆的軍事氣息,讓國防很平易近人地走入校園,不僅讓全校師生感染國防先進科技武器,也感受到全民國防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