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新生繪友善地圖 淡大身障生行無礙

刊登時間 2010-12-08 撰寫 C2版 唐嘉邦/北縣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的身障學生數為全台之冠,為了讓這些學生也能在校園內暢行無阻,校方在今年一年級學生必修的服務學習課程中,規畫由四個大一班級,針對身障學生的需求,共同繪製「友善地圖」,讓身障學生找到最適合在校內行動的路線。 學務處表示,淡大有一百八十九名身障學生,其中以肢體障礙有五十七人比例最高,因此規畫本學期的服務學習課程與「行無礙」基金會合作,針對肢障學生的需求,以PowerPoint繪製「友善地圖」。 參與繪製「友善地圖」的土木工設、英文、日文、德文系四班大一新鮮人,分別勘察校園平面及各棟建物,尋找適合身障同學使用的出入口,以及校園內外的無障礙設施,用顏色標示出可獨立到達、無法獨立到達以及非開放區域等。 由於學生在勘察、製作過程難免有疏漏,校方邀請行無礙基金會派員擔任講師,並請身障學生擔任技術指導志工,讓地圖資訊能更精確。 擔任技術指導志工的歷史所學生呂昆彥指出,在巡檢校園無障礙設施時發現,有些障礙必須是身障者才能體會,從這些差異可了解,雙方有不少東西能溝通學習。 學務處表示,等到精確版「友善地圖」出爐後,除了供身障學生使用外,還將交由相關單位參考,例如盲生資源中心可藉此幫助身障生的校園生活;總務處能改善校內的無障礙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