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莎士比亞在淡江 遇見賽萬提斯

刊登時間 2016-04-26 撰寫 記者徐葳倫/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也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生日與忌日,及「唐吉訶德」作者賽萬提斯逝世之日。英專起家的淡江大學舉辦「當莎士比亞遇見賽萬提斯」活動,規畫主題書展、彩繪活動,並添購新書,拉近學生與經典文學的距離。 首波登場的「主題書展」,展出2大文豪經典作品的原著、各種譯本以及DVD、電子書等數位化資料,校方也添購許多新書,吸引學生「搶鮮」閱讀經典名作。現場還規畫「彩繪大師」,讓學生發揮創意,畫出五彩繽紛的莎士比亞和賽萬提斯人像。 英語系四年級學生陳彥伶說,讀英語系接觸莎士比亞作品,但過去沒有舉辦書展時,這些作品都放在圖書館8樓,現在搬到1樓大廳陳列,不僅有很多莎士比亞、賽萬提斯的經典新書,還可藉由電子書、電影理解兩位作家,是以前沒有過的體驗。 英語系四年級學生鄭少淮表示,莎士比亞的「馬克白」、「羅密歐與茱麗葉」都已經讀過很多次,從經典文學中理解不同城市、國家的文化。 日文系學生賴喬郁說,原本只是喜歡塗鴉才來參加活動,後來才知道畫的是2個大文豪,接觸他們的作品,文學經典「原來離我這麼近」。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表示,莎士比亞的「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賽萬提斯的「看得越多,行得越遠;書讀得越多,知識就越廣博」,都是來自文學的名言,校方希望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學生知道「文學不難」,就在你我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