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淡大體貼視障生

刊登時間 2010-12-28 撰寫 蘇瑋璇/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視障生也能在校園暢行無阻!淡江大學開設服務學習課程,為校內視障生設計合適的健走路線,修課的一般生親自蒙起眼睛、體會盲生行走情境,並請視障生擔任技術指導,設計了四條平緩、曲折少的健走路線,透過校內盲生資源中心介紹給視障生,讓他們步行運動無障礙。 淡大體育室日前公布四條適用於一般生的「健康校園健走路線」,而淡江大學身障學生數居全台之冠,其中視障者比例甚高,校方於是在這學期新開的「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中增加服務項目,由修課學生改良一套屬於視障生的健走路線。 學生蒙起眼睛、拿起導盲手杖,體驗黑暗,這才發現轉彎、斜坡、小坑洞等路況,對盲生來說都是一大障礙。例如,行經碎石路時手杖失靈,不利盲生行走;遇到下坡路突然加速,也讓體驗者大呼「真的好沒安全感!」 親身探勘的日文系學生裴郁萍表示,平常習以為常的路程,一旦蒙起眼睛才深刻體會盲生的辛苦。 課程承辦人楊新格說,課程主旨就是在建立同理心,體驗過黑暗行動的同學未來更了解如何對身障者伸出援手,而協助規畫路線的視障生也能藉機結交一般生朋友,拓展交友圈。 經一般生與視障生通力合作,四條適合盲生運動的校園健走路線本月終於出爐,將轉交給盲生資源中心,在新學期的新生座談會期間帶領盲生實地走一遭,不僅鼓勵盲生運動健身,也讓學長姊的服務心血代代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