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聲音看得見? 淡江資傳教你怎麼「看」

刊登時間 2016-04-26 撰寫 記者徐葳倫╱即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若能「看見」聲音,會是什麼感覺?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4位畢業生陳冠鈺、張軒庭、林汎修、陳定益,自去年10月開始規劃一系列「看見聲音」活動與創作,透過「視覺創作」引導、激發聽障者以樂器詮釋自身的感受,即使無法聽到聲音但仍可以藉由視覺、觸覺去呈現聲音,讓「聲音視覺化」。 「覺醒團隊」隊長林汎修說,覺醒團隊與台北市立啟聰學校的師生合作進行體驗活動,帶領著同學們進行觀察環鏡並寫生,引導同學用視覺感受想像自己畫中會出現的聲音,並且利用準備好的多種可以製造出聲音的道具如大鼓、手搖鈴與紙張等創造出聲音,最後以圖像與紀錄片的方式呈現。 林汎修還說,當初發想這個題目是因為學校有視障資源中心,但對於聽障朋友的資源相對較少,才做了這個實驗想了解聽障朋友所「聽」到的世界,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努力、正面的學習態度,很多聽障朋友雖然聽不到,但是還是可以藉由身體的舞動、腳步動作成為優秀的舞者。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系主任孫倩鈺表示,「介子流」畢展校內展期將自4月25日至4月29日。「介子流」旨在期許資傳系學生能在資訊混沌演變的世代中成為自由可變的創意「介子」,散播在社會各個角落中,不斷的散發出獨特能量,創造出新的契機與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