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真晨報(東方日報)】 新北動手做科遊 認識食用油安全

刊登時間 2016-04-28 撰寫 記者李文玉/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有鑑於近年臺灣的食安問題嚴重,尤其以黑心油事件更重擊人們對於吃的信心,民眾對於油品正確的食用與保存方式之宣導,已是刻不容緩之事。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於今年的全民科學日活動在中正國中一起進行千人動手做「酸酸的捧油-油品好壞知多少」實驗活動揭開序幕。利用網路視訊連線,同步轉播29校學生實驗畫面,透過雲端分析實驗數據,將「科遊」活動搭配「科學研究」,讓全民對生活中的食用油有更多的認識。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自101年12月18日與淡江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將科教資源送至新北市偏鄉學校,共同推出新北五科星-「科遊」系列活動-「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過去五年,行動化學車已巡迴了全臺灣十五圈,在新北市舉辦了近100場的化學遊樂趣活動,把化學實驗的種子散播到學子心中。更於104年起搭配科技部的「全民科學日」活動,透過雲端收集整理數據,讓化學實驗的樂趣透過多元方式散播出去。 本次全民科學日帶來「酸酸的捧油—油品好壞知多少」實驗活動,由三個不同的實驗所組成,首先讓學生觀察各種油品的色、香、味,讓同學比較新鮮與長時間高溫處理後的油;接著使用台灣默克的酸價試紙,量測各校附近攤商收集來的油品狀態;最後以滴定的方式,定量這些油品中游離脂肪酸,得到油品的酸價。 ●雲端連結各校實驗 攤商油品是否合規定 依據我國的標準,每公克植物油中所含的游離脂肪酸必須低於兩毫克,透過這個實驗組,同學們可以學習到油脂酸敗的基本知識,使用到業界快速檢測油品的方式,以及在實驗室中測量這些游離脂肪酸的技術,透過雲端連結各校的實驗,師生們還可以互相比較,學校附近的攤商,使用的油品是不是符合規定。 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表示,滴定實驗是化學實驗室中很基本卻十分重要的技術,透過業界與教育局的合作,在新北市的全民科學日,讓許多學生親自動手用實驗的方式,了解生活中這些重要的議題,而且還有機會知道自己吃的油到底好不好。 新北市政府副局長蔣偉民表示,近年油品新聞事件頻傳,透過今天的實驗能讓學生了解生活中油品的食用安全,也期望透過動手操作實驗的過程,啟發學生對科學學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