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淡大化學車進社區 教食安記錄文史

刊登時間 2016-05-14 撰寫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自民國100年改造三.五噸的小貨車,變身為行動化學車,載滿實驗軟硬體,四年多來,繞行寶島八圈半,翻山越嶺到偏鄉推動化學科普知識;今年起更計畫進一步深入鄰里社區,向婆婆媽媽推廣食安等生活科學,同時結合淡大文學院與外語學院學生專長,記錄在地社區的文史故事,翻譯成六國語言,讓國際看見淡水。 為找回淡水在地議題、回饋社區,淡大向教育部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辦公室,提出「人文與科普教育在新北—讓國際看見」計畫,利用已有的化學趴趴走基礎,跨領域結合人文教育,從社區凝聚、累積的人文素材,翻譯成英、日、西班牙等六種語文小冊,向全世界行銷。 淡大昨舉辦說明會,放映文學院與屯山社區合作拍攝的《石滬》、《德安居》兩支影片,同時播放六種外語版本;屯山里長李永清表示,很開心藉由學生之力,將屯山的自然生態、社區特色推展至國際。 淡大研發長王伯昌表示,四年多來,行動化學車深入偏鄉,將科普教育帶入校園。今年計畫出動文學院學生,從旁記錄鄰里社區的歷史人文與風土民情;再由外語學院學生將影音、文字翻譯成多國語言。 王伯昌說,行動化學車還設計出一套飲用水、食用油、食材殘餘物等食安科學課程,將生活科學帶到婆婆媽媽身邊,做到真正的「無疆界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