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觀天下】 淡大紀錄地方故事 要讓世界看的見

刊登時間 2016-05-13 撰寫 記者廖品涵/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人文與科普教育在新北-讓國際看見」的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劃,要向世界各國傳播,新北市感人的在地故事。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淡江大學全校總動員,結合了文學院、理學院以及外語學院,提出「人文與科普教育在新北-讓國際看見」的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劃,獲得了第一期的補助經費,今(13)日在淡大校園裡舉辦了說明會,希望藉由這項計畫,學生們運用自我專業、回饋地方,並向世界各國傳播,新北市感人的在地故事。 畫面中,位在屯山里的德安居,充滿台味的紅磚建築,搭配的卻是外國語言的介紹,這是淡江大學參與教育部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劃的成果,提出「人文與科普教育在新北-讓國際看見」的主題,並獲得了第一期的補助經費,是淡大全校動員,跨領域結合了文學院、理學院以及外語學院的總成果,而今天也在淡大校園裡舉辦了計畫的說明會。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表示,為了參與這項計畫,將台灣的地方特色推向國際,淡大的學生把台灣早期被遺忘的故事,用文字、攝影的方式記錄下來,翻譯成英、西、德、日、俄、法等六國語言,而外語系的學生,更是透過了解自己生長土地的背景,認識了更多自己所學語言國家,的相似文化,透過紀錄、翻譯加上融會貫通,讓台灣被國際看見,塑造了一個無邊際大學的概念。 而這項計畫中,共有13項台灣特色介紹,其中淡水屯山里的『石滬』與『德安居』就佔了兩項,不但是紀錄了淡水的歷史悠久,更將屯山里的地方特色推向國際舞台,希望藉此運用專業、回饋地方,也向世界各國傳播,新北市動人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