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三立新聞網】 來自淡江的人才!警界俄文高手 她讓安德魯問會被判死嗎?

刊登時間 2016-07-19 撰寫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一銀盜領案主嫌安德魯昨(17)日在宜蘭東澳被逮,問訊時他卻表示「不會講英文」,讓員警傷透腦筋。為此,刑事局國際刑警科特別派出警界俄文高手、曾赴俄羅斯當交換學生的偵查員黃英慈支援,才知道安德魯最擔心的是「會不會被判死刑?」 41歲的安德魯來自拉脫維亞,警方情資顯示他不僅是這次一銀盜領案操盤手,也是俄羅斯黑手黨幹部之一。昨日警方派出擔任警職6年多的黃英慈擔任翻譯,與一銀盜領專案小組、刑事局偵察第九大隊一同進行訊問。 黃英慈就讀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在校期間曾到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擔任交換學生,畢業後決定當警察,積極考上警察大學外事研究所,對於俄羅斯、東歐的黑幫人口販賣問題特別有興趣,長期進行研究,也是警界極少數精通俄文的人才,還曾因表現優秀而被邀請回到母校演講。 黃英慈擔任翻譯後,安德魯第一句即詢問是否會判死刑,並表示自己受到俄羅斯黑手黨威脅,不能透露太多資訊,否則妻女恐有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