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風」的奧妙 淡大10年研究有成

刊登時間 2016-07-27 撰寫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去年蘇迪勒強颱讓大巨蛋的屋頂被吹掀、超商前2個郵筒也被招牌砸歪,這些風力所造成的影響令人印象深刻,但風與建築的關係卻不被一般民眾所了解。淡江大學風工程研究中心日前首度舉辦「風工程特展」,展出國內數十年來風工程的發展以及十年來研究成果,讓民眾享受「風」所帶來的奧妙。 現場以書籍、大型海報及影片進行說明,並展出各種風洞試驗之建築模型,及小型風洞設備、量測儀器等。透過展覽可知,當風速達到6級風時傘架被吹彎、7級風衣服被吹掀、8級風無法行走、9級風建築物會損毀、12級風則會造成更重大的災害。 淡江大學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土木系教授張正興表示,國內對風力工程研究的需求始自1990年代後,該校於2002年正式成立風工程研究中心,是國內唯一成立中心的單位;該中心多年來結合多位土木系、水環系等校內外教授的專長,從事與「風」相關的研究應用,包括風力對各類建築工程及結構影響、大氣環境研究、風能開發等,曾參與的建案包含台北車站雙子星大樓、市府轉運站及台北大巨蛋。 淡大土木系兼任助理教授傅仲麟表示,設計建築物的過程中必須遵循許多相關法規,該中心除了針對高層建築、大型橋樑進行風洞實驗測試,也投入國內建築物耐風設計規範修訂工作。雖然目前展覽已結束,但當天展出相關資料將陸續放置於官網上,開放大眾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