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旺報】 科技融入書法 台商巧思創商機

刊登時間 2016-07-31 撰寫 記者勵心如/遼寧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全球華語熱潮下,科技化結合傳統書法文化正逐步開創商機。由淡江大學與正崴集團產學合作的「數字e筆」已推向大陸市場,日前在大陸遼寧鐵嶺市舉辦「中國e筆書法城(鐵嶺)」授牌儀式,象徵鐵嶺成為現代科技和書法結合的重要基地,而e筆目前已推廣至鐵嶺多所學校,藉由科技創新傳承傳統書法文化。 為突破中小企業資金、設備等各類資源不足,以及讓年輕人創意能嶄露頭角,產學合作逐漸在世界各地成為趨勢。 台商也已關注到此趨勢,像6月時昆山台協會也為微創業基地與產學中心揭牌,目的除鼓勵青年創業,也成為助推台商轉型升級的動力。 有鑑於全球華文教學的興起,2001年起,由淡江大學書法研究室、遠距教學發展組及資訊工程系組成跨領域的研發團隊,以與日本U-CAN合作「漢字藝術素材庫」為基礎加以研發,改變傳統書寫方式,以電腦筆直接在書寫板上書寫,可呈現毛筆的鋒芒、提按及硬筆的筆觸。 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也看好此商機,2014年郭台強與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簽約,欲透過產學合作,由正崴把淡大研發的「數位e筆書畫系統」相關內容和產品,推廣到兩岸、日本等國際市場。 而e筆目前已推廣至鐵嶺多所學校。數位e筆研發者之一、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淡大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表示,鐵嶺市掛牌成為「中國e筆法城」,成為e筆在大陸最重要橋頭堡,也是將現代科技與書法結合的典範。將數字化科技與傳統書法結合,最重要是透過電腦工具讓傳統書法繼續發展,且擴大影響力,讓年輕朋友能參與,是當初他們在淡江大學研發的初衷。 e筆書畫系統以數字化書寫工具延續傳統書寫學習及各種應用的功能,只需平常用筆的方式,就能逐步瞭解書畫的內涵,使用方法包括可直接以電子筆在書寫板上書寫,便於初學及輔助創作寫出作品;以e筆特有的重播功能,參考動態範帖,以毛筆進行練習;使用已有的功能進行教學、創作、列印、保存、分享等應用。